记黑羊效应有感

@zgcwkj  2022年02月24日

分类:

日常 生活 

了解到的一种自然现象,然后想起以前的点滴。记录下~

什么是黑羊效应

  黑羊效应是一群好人欺负一个好人,其他好人却坐视不理的诡异现象。“黑羊效应”常常被用来解释一个群体对其中某一个个体进行没有原因的排斥和攻击现象,特别是那种群体里的每一个单独看起来,其实都并不算得上是坏人,最后造成了“受害者无辜,加害者无心,旁观者无视”的怪异现象。产生原因主要是为了逃避责任,很多时候会把问题和失败的责任加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该负的责任更大。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表现,当意识到自身地位、权益受到威胁时,人们便开始反击,这种反击看似是一种正当利益,但是搞不清楚情况时,往往就造就了无辜的黑羊。

  黑羊效应是一种职场现象,一群好人欺负一个好人,其他好人却坐视不理,这种现象也是比较的怪异。

下面的内容是在『记一件令人头庝事』这篇文章前的一个小插曲。

  和这些人一起做项目。到了项目后期上面有人说要改需求,大修改。然后**彬就说坚决不改,他自己在我们队伍里面带头。但是当领导来了之后,他直接说我说的坚持不改。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就认为是我说的了。
  这里面有我的一个算是比较好的朋友了。他也没有站在我这边。
  之后我就基本上断掉在那学校认识到的所有朋友。回想起来,或许这是个保护机制吧?

大家都是第一次做人,时间就是我们学习的成本。我们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成长,丰富自己的阅历罢了。

文采不好,顺便水下文章!


评论已关闭

  1. 字体有点小的感觉。

    1. @SunSeekerX

      用的是代码那个结构语句~

  2. 18年的同事这么恐怖的么,职业推锅侠~
    在职场上确实不能做 “老好人”,软硬兼施也是一种修炼~

    1. @LukaChen

      确实如此~

Top